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宣教

秋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

发布时间:2021-09-16  浏览次数:5847

  秋季气温变化比较大,初秋时,气温偏高,同时雨水较多,一些肠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高发,甚至可能爆发流行;到了晚秋,气温逐渐下降,风大干燥,这时是一些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因此,秋季加强传染病的防治,对维护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秋季常见的传染病可分为三大类: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
  秋季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手足口病、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和甲型肝炎等。这类传染病是“吃进去”的传染病,通常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污染了手、饮水、餐具或食物等,未经过恰当的处理,吃进去后发病。
  秋季最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肺结核、流行性脑脊膜炎、麻疹、风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这类传染病经呼吸道传播,是“吸进去”的传染病。细菌或病毒可直接通过空气传播,或通过灰尘中细菌或病毒的飞沫核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后发病。
  常见虫媒传染病有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流行性出血热等。这类传染病是通过一些昆虫媒介,如蚊、辅、虱子、跳蚤等叮咬人体后传播,是“叮咬传播”的传染病,昆虫先叮咬病人,然后再叮咬健康人,将病人身上的细菌或病毒传入健康人的体内导致发病。
  主要预防措施及自我保健方法:
  1、不断了解、学习卫生防病知识,树立传染病的防控意识。
  2、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凉。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
  3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工作、学习、生活环境通风换气,每天开窗通风2-3,每次30分钟以上。
  4、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抵抗力。要注意饮食平衡,营养搭配,保证每日适量的蛋白质、淀粉、脂肪和维生素的摄入。注意多饮水,多食新鲜的瓜果、蔬菜,忌烟酒。
  5、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早操、晨跑、散步等,平时增加户外活动,可增强血液循环,提高人体免疫力,从而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6、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嚷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候戴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7、免疫防预。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神,如接种流感、肺炎、麻疹、流脑、手足口病等疫苗,即可预防相对应的传染病。
  8、疾病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更不要到传染病患者聚集的场所。
  9、疾病流行时,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适当的采取预防性服药。
  10、早发现、早诊断,如遇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检查,出现呼吸道及消化道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切忌不当回事。
  总之,有效的措施,完善的预防机制,科学的自我保健方法能预防传染病的发生,最重要的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官方微信

院长信箱

电子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