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疗服务

大学生医保需要知道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3764

很多同学在入学时办理了医疗保险,可是谈到应该享受什么权益却又说不清楚。现在我们就一起来说说医保那些事儿。
参保后主要可以享受哪些待遇

一、哈尔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医疗保险):

2019年个人缴费标准每年每人300元,按年制每年缴费。

1.门诊待遇:大学生普通门诊报销比例70%,一个年度内最高支付限额360元。

2.住院待遇: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报销80%。一个年度内发生统筹支付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18万元。

上述门诊待遇标准自202011日起执行, 住院待遇标准自201991日起执行。

3.大病保险待遇标准

1)起付标准:为12000元,困难人员按50%执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下简称贫困人口)起付标准6000元。

2)支付标准:015万支付比例统一60%15万至20万支付比例65%20万以上支付比例70%。年度报销上不封顶。

  1. 中国人寿学生保险(补充医疗保险):

    个人缴费标准每年每人200元,按学制一次缴费。

1.被保险人因疾病或意外身故保额给付10万。

2.意外残疾按等级标准给付,年度内最高上限为10万元。

3.意外门诊报销0元免赔额100%给付,年度内最高上限5000元。

4.因疾病或意外住院,意外给付比例为医保报销剩余部分的100%,疾病按扣除医保给付剩余医保范围内部分按70%给付,最高上限为8万元。住院享受补助每人每天50元。
如何使用医保卡
  1.在校医院就医,须携带学生卡、医保卡,持学生卡挂号。
  2.办理住院手续时需出示医保卡。
  3.发生异地就医时可拨打市医保局电话:0451-95519备案。
  4.因病休学按照学校规定,休学期间的门诊医疗费自理,经备案同意的住院医疗费,可以享受医保报销。备案电话0451-95519
  5.医保卡补办地点:社保卡上标注哈尔滨银行,请到南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一楼(宣化街451-4号)工作日办理;社保卡上标注工商银行,请到工商银行哈铁支行(南岗区西大直街39号)工作日办理。携带身份证和参保微信转账截图。

怎样才能完成报销呢
  1.因自然疾病住院,出院使用医保卡结算后,需要在规定的报销日到校医院由保险公司进行二次理赔报销。
  2.意外伤害产生的门诊、住院费用,在规定报销日到校医院,由保险公司进行理赔报销。
  3.申请理赔所需材料:申请人身份证和医保卡;门诊(住院)原始收据;门诊医疗手册(住院病例复印件、医保结算单);意外伤害门诊、住院费用报销需携带申请人银行卡(在哈尔滨市农行、工行、建行、中行、邮政银行之一办理的即可)。
  4.报销时间、地点:①院外门诊就医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到校医院五楼医务科(519室)审批;②住院及意外伤害,每个月第一周周四下午2:004:30到校医院五楼(517室)集中报销;也可自行到花园街281号或东直路150号人寿保险分公司办理,时间为周一至周五(8:3011:00,14:3016:30)。



官方微信

院长信箱

电子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