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宣教

做好诺如病毒防控 确保生命健康安全

发布时间:2019-10-16  浏览次数:1099

十月季节交替,气候干燥,冷暖多变,昼夜温差较大,是疾病的高发期,对于北方来讲,诺和病毒是寒冷季节呈现较为明显的病毒,诺如病毒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经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水源,食物,空气、物品等传播。

一、诺如病毒的临床症状

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腹泻等,部分人主诉有头疼、发热、寒战、肌肉疼痛。症状通常维持12天,普遍感到病情严重,一日多次剧烈呕吐。症状一般摄入病毒后24-48小时出现,但是暴露后12

小时也可能出现症状。

二、传播途径

1、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的饮料;因为病毒很小,而且摄入不到100病毒就能使人发病,接触诺如病毒污染和物体或表面,然后就接触到口。

2、直接接触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供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也可能引起传播。

3、携带者的手污染过的食物,呕吐物或者粪便污染物体表面,或者通过附近呕吐物细小飞沫污染,尽管病毒在人体外很难繁衍,一但存在食物中或水中,就能引起疾病。

4、有些食物在送至加工处就可能被污染,一些污染源头爆发是由于污染的水源的水中捕获的生鲜,以及食品加工中就已经被污染。

三、治疗方法及预防

诺如病毒对症治疗为主,病程一般23天,恢复后无后遗症,呕吐、腹泻及时就医,需补液治疗。

目前针对于诺如病毒没有针对的药物和免疫疫苗,预防诺如病毒关键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要注意饮食和饮用水的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饭后要把手洗干净,讲究个人卫生。

https://ss3.bdstatic.com/70cFv8Sh_Q1YnxGkpoWK1HF6hhy/it/u=1821490092,2083855515&fm=26&gp=0.jpg


官方微信

院长信箱

电子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