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宣教

权威解答 为什么血脂正常还要吃降脂药?

发布时间:2018-12-28  浏览次数:1173



Q:为什么血脂正常还要吃降脂药?


A:我是“有些人”血脂正常,也必须服用降脂药物,而不是所有人!因为这时“有些人”吃的的降脂药物不是为了降脂!而是为了预防心血管病。


这里的降脂药物是特定的药物,那就是他汀。血脂也是特指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元凶。俗称坏胆固醇。


同样,有些人血压不高,也需要服用降压药物,因为这些药物的作用不是为了降压,也是为了预防疾病的进展。


看病看的是“病”,不是“指标”。


哪些人即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正常也需要吃降脂药他汀呢?



主要包括以下几类人:


一、确诊的冠心病,如心肌梗死、心绞痛、做过支架的、有冠状动脉狭窄超过50%等;


二、确诊的脑中风;


三、外周动脉疾病,如下肢和颈动脉疾病;


四、糖尿病;


五、慢性肾病,这个是英国建议的,其他国家还没有类似推荐;


这些推荐是基于临床研究的结果。而且总体趋势是,坏胆固醇降得越低,心脑血管事件风险就越少。


还有研究提示,如果中途停药,再次发生心脑血管病的可能性就增加。


斑块长在血管里,就像垃圾扔在马路上。垃圾袋不破裂,交通可能有拥堵,但不会完全中断。但一旦破裂,就会来好多警察,想把垃圾袋封住,但同时也就完全堵住了道路。这其实就是血栓,他汀的作用就是不让斑块破裂。


怎样看垃圾袋是否容易破?主要看坏胆固醇的水平,低于1.8 mmol/L是目标值,达到这个值后,就坚持服药,达不到就调整药物。


如果没吃药之前,坏胆固醇就是正常的,也需要吃他汀,而且不建议停药。



官方微信

院长信箱

电子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