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宣教

春季如何预防流行病

发布时间:2018-03-30  浏览次数:1394

  春天,是活力四射的季节。冰雪在春光中悄然消融,溪流在春日淙淙流淌。天空像重新清洗过一样,湛蓝得令人心怡。近日天气渐暖,万象更新,春天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在我们期待已久的春天来临的同时,也是病菌等微生物复活繁衍的季节,加上这一时期气候干燥、风多雨少,忽冷忽热的特点,使人体呼吸道黏膜过于干燥,鼻腔内毛细血管容易破裂出血,直接影响机体的抗病能力,容易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
  近期校医院的患者量呈急聚上升趋势,有高烧的、呕吐的、腹泻的、皮肤过敏的等等。其实,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不但取决于侵入机体病原体种类、毒力、数量,而且与人体防御能力、环境因素密切相关。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好必要的防病措施。
  春季流行病的预防措施:
  1. 春季要“捂”,慢减衣物。春天,看起来风和日暖,但是春风刺骨,且昼夜温度变化较大。人体在冬天已经习惯了多穿衣服,到了春天如果把衣服脱得太多,就会不适应气候变化而容易着凉得病。所以,在初春季节要有意“捂”着一点,慢慢的减衣服。尤其是老人和病人必需添衣春捂,才能避免受凉致病。
  2.锻炼身体,增进体质。适当参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平时注意加强营养,多喝水,充足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增强个人的抗病能力。
  3.讲究卫生,防范诱因。平时注意搞好生活场所的环境和个人卫生,寝室内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净化、新鲜,避免被动吸烟。
  4.避免感染。春季流行病多属呼吸道传染病。可由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因此尽量少到人流拥挤、空气混浊的场所停留。为预防飞沫传染,可戴口罩,应勤洗手。
  5.注意饮食卫生。有些传染性疾病虽没有季节性,但也可通过不洁饮食传染,所以在此也不能忽视。
  6.发病的早期要及时到校医院就诊,近期支原体感染和病毒感染的患者偏多,病毒与细菌的治疗方法不同,一定要就医后遵医嘱服药,切记不能自行滥用药品。
  希望广大师生朋友关注自己,动起来,加强自我防病能力,都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官方微信

院长信箱

电子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