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宣教

中医推拿简史

发布时间:2018-03-30  浏览次数:853

  推拿是一种最古老的医治疾病的方法。远在两千余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按摩疗法就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实践,当时民间医生扁鹊运用按摩、针灸,成功地抢救了尸厥病人。在我国存在最早的医学著作《内经》中,记载了按摩可以治疗麻痹、瘘症、口眼歪斜和胃痛等症;并描述了有关按摩工具,如“九针”中的“圆针”、“提针”。可见那时按摩和针灸的关系较为密切,常常结合使用。

  魏晋隋唐时期,设有按摩专科,有了按摩专科医生。如隋代有按摩博士的职务,到唐代又设立了按摩科,还把按摩医生分成按摩博士、按摩师和按摩工等等级。按摩博士在按摩师和按摩工的辅助下,教按摩生“导引之法除疾,损伤折跌者正之”,开始了有组织的按摩教学工作。

  按摩的治疗范围也逐渐扩大,如《唐六典》说:按摩可除八疾“风、寒、署、湿、饥、饱、劳、逸”。这一时期,由于我国经济、文化、交通等均有较大发展,对外文交流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局面,因此医学也在这一时期传入朝鲜、日本、印度等国家。

解放前,国民党政府在1929年召开第一次“中央卫生委员会议”,提出了“废止旧医,以扫除医事卫生之障碍”的方针,1936年  又提出:“国医在科学上无根据”,一律不许执业。使祖国医学遭到了严重的摧残,推拿更是濒于泯灭。

  解放后,在党的中医政策的贯彻下,祖国医学中的推拿学科得到了重视,并于1956年在上海开设推拿训练班,1958年成立推拿专科门诊部,同年又开设了推拿专科学校,邀请当时全国著名的推拿专家任教,培养推拿专业人才。五十年推拿治疗范围已包括内、外、妇、儿、伤、五官等各科疾病。

  由于推拿工具有独特的医疗作用,目前已引起了国际医务界的重视,许多国家都已对此开展了研究工作。古老的推拿疗法,正在为人类的医学保健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官方微信

院长信箱

电子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