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紧急救治彰显医者仁心

——记校医院陶家宝紧急救治退休教工李友松老人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1083

  “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及时救治跌倒的老人说不上是啥特别大的事儿!”校医院中医科陶家宝谈起自己救助我校退休教工李友松老人时谦虚地说。 

  9月29日下午4点左右,陶家宝轮休,在南体育场开展完排球训练后,他向第三生活小区的家走去。临近十月,气温逐渐降低,寒气逼人。李友松老人在去学校启航活动中心的路上不甚跌倒,一群离退休老同志多次尝试想帮老人站起来都没能成功。陶家宝走近后发现老人脸色很不好,且无法移动。李友松老人的老伴儿焦急地站在一旁,等待救护车到来。
  “恰好当天中午医院刚刚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了一次细致、全面的院前急救培训。”想着在院前急救培训中学到的几个要点,再结合老人的身体状况,陶家宝当机立断对老人进行了现场救治。在对老人身体进行快速而仔细地排查后,陶家宝初步确认老人没有发生脑出血、中风、脑梗等老年人突发急病。但老人的左腿不能动,若继续坐在冰冷的地面上,老人的健康状况可能会进一步恶化。在征得老人老伴儿同意后,陶家宝立即把停在小区内的私家车开出来,将老人抱到车里,迅速送到了校医院。 

  在车上,陶家宝及时联系了校医院梁奎英院长并说明情况。梁院长当即安排了相关紧急救治措施,并要求各科室给予全力配合。载着老人到达医院后,陶家宝第一时间拿到了轮椅,在中药局王永的帮助下把老人搀扶上轮椅,并推到医院2楼进行身体检查。在安排好一切后,陶家宝悄悄离开了医院,没有向询问姓名的家属留下自己的信息。
  后来,李友松老人的儿子、学校后勤基建处李鏊同志赶到了医院,经多方打听才了解到这位助人为乐的年轻人的名字。李鏊同志非常感动,还专门给医院送来了感谢信和一面锦旗表达家属的感激之情。他由衷地说:“现在见到老年人跌倒都不敢扶,咱们医院的医务人员不仅扶了,还全力以赴地进行救治,小伙子的品质实在难能可贵!”  

  日前,李友松老人已做完股骨头更换手术,转到校医院住院并做康复训练。“如果不是经常性地进行专业急救培训就很难第一时间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做出快速排查与判断;如果没有全院上下的全力配合,老人可能就会耽误治疗救助的黄金时间。”回顾这次救助过程时,陶家宝认为,能够快速、有效地实施救治,离不开校医院定期对医护人员开展的专业院前急救培训,以及人性化的急救治疗模式带来的“一路绿灯”。
  正是对这次突发急救事件的出色处理,展现出我院医务工作人员较高的专业素养和以人为本、医者仁心的服务理念,也充分彰显了校医院快速、高效的医疗救治能力。梁奎英院长表示:“校医院将进一步完善救助机制,加强医护知识技能培训,以实际行动为守护学校师生和教职工家属的身体健康,为学校发展大计做出最给力的服务支撑。



官方微信

院长信箱

电子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