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宣教

残疾预防 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2017-11-07  浏览次数:955

  2017年8月25日是我国第一个残疾预防日,借此宣传日,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及省里相关部门号召开展以“推进残疾预防,建设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本次活动以校医院为主要负责单位,采用多种形式,力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本次活动持续进行至十月份结束,受到广大师生群众的欢迎与好评。

  一、开展精神专科医生进社区活动,组织辖区内精神残疾患者和市专科医院精神科医生面对面对接,通过对接,调整患者用药情况,了解病情的变化,增加疗效,减轻药物副反应。为精神残疾患者不方便就诊,不方便出行提供便利条件。受到精神残疾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二、开展到辖区免费义诊,发放残疾预防宣传单活动。因老年致残原因多以慢性病为主,故对本辖区老年居民宣传防病治病的理念,管理慢性病,以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心脑血管疾病为主,通过义诊、测量血压及发放宣传单,使辖区居民认识到管理慢性病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减少因病致残的发生几率。居民们积极响应,认真聆听,起到了良好的宣教作用.

  三、为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干部提供免费上门体检活动,解决离退休老干部因出行不便,不能定期体检,部分老同志因疾病不能得到及时发现、有效控制而掩护病情,甚至致残的问题。医护人员共同配合,针对高龄及卧床患者提供相应的医疗指导,为老干部及家属积极预防疾病,了解自身身体状况开通绿色通道。从而能够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受到老同志及家属的认可。

  四、通过宣传海报、条幅、发放宣传单、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宣传,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对学生和辖区居民大力宣传残疾预防的核心知识,使广大群众能够识别主要致残风险,了解预防残疾的主要途径和方法,真正做到重视残疾,关爱生命健康。

  我国政府一贯重视残疾预防工作,与过去十几年相比,我国人口的健康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些致残性传染病得到控制、消灭或接近消灭;慢性病管理已纳入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职责,现代康复医学取得长足发展,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已达国际前列水平。然而,由于人口增加、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及慢性疾病、道路交通事故、意外伤害等致残因素的增加,致使我国残疾人口规模呈现上升趋势。

  残疾给个人和家庭带来巨大痛苦和各方面的压力,直接影响着他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残疾人口规模关系到国家人口素质和社会成本支出。但是,残疾并不是注定要发生的,也不是不可控制的。有法律法规的保障、政策的指导和科学技术的支撑,更重要的是社会大众掌握了残疾预防的基本知识和方法,我们就可以有效地防止或减少残疾的发生,控制和降低残疾的严重程度。

  我校及校医院一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推进残疾预防系列宣传活动,为建设健康中国而添砖加瓦!

                                         哈尔滨工程大学医院

                                哈尔滨工程大学社区卫生服务站

                                         2017年10月



官方微信

院长信箱

电子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