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把握黄金时间 抢救宝贵生命

——记第三期大学生“院前急救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17-10-23  浏览次数:1201

“把握黄金时间、抢救宝贵生命”。为提升我校师生应对突发意外伤害的能力,普及应急救助基本知识和技能,深入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1016日中午,校医院医务科组织了第三期大学生“院前急救知识”培训讲座,此次讲座针对2017级入学新生,由各院系每班派两名班委参加,并在培训后将本次讲座知识传达到班级。

  本次培训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医务科负责人吕娜医生为学生们讲解院前急救理论知识及心肺复苏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在讲座过程中,吕娜医生通过丰富的事例、生动形象的语言和精准具体的描述,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心肺复苏的关键作用和院前急救的重要意义。她强调对“时间”、“流程”的重视是做好心肺复苏的必要条件,并讲解了生命链“拨打120、心外按压、除颤、120到达、高级生命支持”的五个步骤,还介绍了心肺复苏的CAB流程以及心肺按压的频率和次数等。

讲解持续约40分钟,同学们的参与热情较高,全程积极参与互动。“如果在施救过程中没有抢救成功需要负法律责任么?”面对现场一位同学的发问,吕娜医生耐心地指出:“在救人的前提下一定要先保护好自己,在施救前要通过呼喊引起其他人的注意,既能帮助拨打120,还能以见证者的身份作证,以避免自身承担不必要的法律责任。”校医院专门为入学新生开设心肺复苏技能培训是希望同学们在紧急时刻能对身边的家人、朋友进行心肺复苏,以提高急救效率。

培训还设计了实践环节,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开展现场实际操作演练。医护人员利用心肺复苏模拟人对同学们进行实地讲解,认真仔细地介绍每个步骤可能出现的错误,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将心肺复苏的具体步骤录制下来。之后,同学们踊跃地进行演练,积极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在实践中。医生们在同学们的实践操作过程中细心地纠正不规范动作,帮助他们掌握具体按压位置、操作方法等。

  参加此次培训的同学纷纷表示获益良多。船舶学院的一位学生代表由衷地说:“虽然之前在高中了解过心肺复苏的相关知识,但都局限于口头上的讲授,很容易忘记,而这次的培训不仅通过理论方法的讲解,使我们对心肺复苏的步骤、注意事项理解得清楚明白,还通过实际操作让人更快掌握院前急救的技能,我回去一定要传达给其他同学们,大家共同学习,搭建起生命的保护线。”



官方微信

院长信箱

电子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