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疗服务  学生医疗

秋季防病小知识——2017新生特辑之防病篇

发布时间:2017-08-30  浏览次数:1203

  9月的哈尔滨寒暑交替,气候干燥,冷暖多变,昼夜温差大,是多种疾病的高发季节。
  一、呼吸道感染
  秋天由于温差的变化,呼吸道黏膜受到乍暖乍寒的刺激,抵抗力减弱,给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机,极易使人伤风感冒,特别是当人群聚集,环境通风不好时,感冒更容易在人群间迅速传播。另外还会引起扁桃体炎、气管炎、肺炎,加重哮喘发作等。
  预防感冒,教大家几个小方法,第一,是坚持用冷水洗脸,第二,注意随温度变化增减衣物,切记“秋冻”有益防过度;第三,遵循“耐寒锻炼从秋始”的规律,加强户外活动,增强抵抗力。锻炼时应待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过多的衣服;锻炼后切忌穿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第四,保持学习生活环境的良好通风,特别是人群集中的场所;第五,要适当多饮水,多食新鲜水果和蔬菜适当补充维生素。如果患病,请尽早到校医院就医。
  二、胃肠道疾病
  秋季凉爽的天气很好的增进了大家的食欲,容易造成暴饮暴食,致使胃肠负担加重,功能紊乱,引发胃肠道疾病。另外,秋季昼夜温差大,易引起腹部着凉,或诱发结肠过敏,使肠蠕动增强而导致腹泻或诱发原有胃肠疾病的复发。此外,秋季病菌繁殖快,食物易腐败,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细菌性痢疾、大肠杆菌肠炎、冰箱性肠炎(耶尔细菌肠炎)等肠道疾病的多发季节。
  要预防这些疾病也不难。第一,同学们夜间、午间睡觉时要盖好被褥,防止腹部着凉;第二,注意食品卫生,不在学校餐厅以外摊点就餐,不购买无卫生许可证的盒饭、小菜及冷饮,不吃过夜及腐败变质的食物,不生吃海(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后食用,确保入口食品的卫生安全;第三,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澡、洗手、剪指甲,尤其注意饭前要用流动水洗净双手;第四,多食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如香菇、紫菜、番茄、豆芽、豆角、豌豆、油菜等,可以增加抵抗力;第五,要保持精神愉快及情绪稳定,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
  大学是一个相对特殊的环境。首先是大学集体生活,加之学生来自全国各地,饮食、生活习惯及气候环境都有一个适应过程。希望这些建议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使同学们避免因此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最后,校医院祝全体同学们在享受哈尔滨金秋的美丽怡人的同时,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官方微信

院长信箱

电子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