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宣教

初夏时节防胃肠道疾病

发布时间:2017-05-18  浏览次数:899

  初夏时节,天气潮湿、气温升高,是腹泻等胃肠道疾病的多发季节,大多数患者与食用不洁食物或过期变质食物有关,食用食物过杂、冷饮过多等因素有关,我校小李同学在周末和几位同学一起聚餐放松一下,谁料在聚会结束后小李同学出现腹痛难忍,继而出现了恶心、腹泻等症状,一直到第二天症状还没有缓解。小李同学校医院门诊就诊,经医生检查后诊断为急性肠炎,给予药物输液治疗。校医院医生提醒您:应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把住病从口入的关口,防范疾病的发生。
             1.jpg
  那么如何防范胃肠道疾病的发生呢?建议做到一下几点:
  1、一旦出现有腹泻、呕吐的现象,首先要及时到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处理。
  2、如果不能及时到医院就诊,就要在家中及时口服补液盐。发生腹泻后人体损失最多的主要是身体里的液体和电解质。人体一旦脱水,很可能引发肾功能衰竭,这就是腹泻死亡的主要原因。所以如果腹泻后想喝水,就要喝点补液盐。小孩发生腹泻后也同样需要多补充水分。补液盐在医院和药店里都可找到。也可以自行配制。
            2.jpg
  3、发生腹泻要继续进食不能禁食。有人觉得既然已经拉肚子,就要再减轻些肠道负担,所以腹泻后采用饥饿疗法。但科学的治疗方法并不提倡这种做法。腹泻导致身体营养损失,所以即使腹泻也要进行营养补充,可以吃一些稀、软、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如鸡蛋羹、麦片粥、米粥、面条等。
  此外,发生腹泻最好不要滥用抗生素治疗。抗生素不但可以杀灭病原微生物,也会影响人体的正常菌群,急性腹泻有可能因此转为慢性腹泻,治疗起来得不偿失。还有些腹泻是由病毒或寄生虫引起的,抗生素对这些腹泻也毫无效力。而且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一周左右就能自愈,所以为了避免出现耐药性,发生腹泻没有必要使用抗生素。如果病情严重,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使用。
  温馨提示:
  夏季饮食宜食酸味、甘味、苦味、咸味,性偏寒凉之品。

  酸味能收敛,甘甜果菜往往有清热利尿作用,如出汗过多,可以适当地吃咸一点,补充体内的盐分,可以减少人体乏力。夏季尤应进食苦寒之品,寒可以清心,苦可以坚阴,苦味可以入心而直接清心。苦味可以清利胃肠道的湿热,对腹泻痢疾有治疗作用,对胃肠道有坚固作用,胃肠道与体表(阳)相比属于阴,因此谓之可以坚阴,常用的食品有苦瓜、苦丁茶、莲子心等。
  夏季不要过于贪凉饮冷。
  许多人感觉夏天太热了,所以常大汗之后冷水沐浴,喝起冷饮来犹如鲸吞牛饮,来个“透心凉”,其实这是不可取的,盛夏外面虽热,而内里一阴之气已生,皮肤血管都处于扩张状态,骤遇寒冷,寒邪极易侵袭人体,发生疾病。尤其是运动大汗之后,此时胃肠道内温度较高,血管处于扩张状态,突遇冰水一激,血管急剧收缩,易导致剧烈腹痛、胃肠功能紊乱,甚或出现胃肠道出血。冷水沐浴,急剧降温,汗出不透,体内的热量散发不彻底,并不能彻底解热,反而是冰遏热伏,更易发生中暑神昏之病。正确的做法是喝一些常温下的白开水,吃冷饮时小口呷之,使口腔、胃肠有个适应的过程,洗浴时应以温水沐浴,及时擦干。
    3.jpg


官方微信

院长信箱

电子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