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宣教

什么是全瓷牙?

发布时间:2017-04-24  浏览次数:2206

  全瓷牙(全瓷冠)是近些年引入的使用普遍的新兴美齿技术,是烤瓷牙的一种,即在牙上套一个仿生的牙冠,在治疗的牙齿上做一个内冠,该内冠是一层全瓷的透明支撑骨架,然后在它的外冠面烤上一层与天然牙色泽相近的瓷粉,最后粘结在牙齿上。针对成人,对龅牙、排列歪斜牙、畸形牙以及色素牙,可快速修复,无需拔牙,全程无痛。暴牙、虎牙、老鼠牙(个小牙)、地包天、前牙拥挤、前牙稀疏、牙列不齐、牙齿缺损、烤瓷失败、错过矫正黄金期的成年人以及重度四环素牙。
  与烤瓷牙的区别:
  1、首先从功能性上讲,全瓷冠是在保障牙齿功能特点的同时,更强调牙齿的美容效果,而烤瓷牙主要是强调牙齿的治疗修复功能,重治疗效果;强调牙齿的美容效果,而烤瓷牙主要是强调牙齿的治疗修复功能,重治疗效果;
  2、从治疗功能区别,全瓷冠安全无副作用,终身有保障,不会出现牙龈红肿,牙龈发黑现象,烤瓷牙技术特点决定了不容易出现,牙龈红肿,牙龈发黑现象;
  3、从加工制作上讲,全瓷冠操作工艺更精密,精细,而烤瓷牙则是传统齿科治疗技术,传统操作;
  4、从技术特点上讲,全瓷冠技术运用现代科技成果于牙齿领域,包括:数码定位技术,VITA比色技术,无痛技术等,而烤瓷牙技术则只是传统的牙科治疗手段。
  全瓷冠的美容优势
  全瓷美容冠有着比较好的透明度,专家能根据牙齿的颜色调配出全瓷美容冠牙的颜色,这样做出来的牙齿就没有假的感觉,仿佛这个牙齿是本来就有的,形态逼真。
  全瓷美容冠的性能也有优势,它有着非常好的生物相容性,不会给口腔环境带来影响,它还具有比较坚硬的特定,因而不管怎样,不会给正常的咀嚼能力带来影响。其中氧化锆是一种生物相容性非常好的高科技材料,优于各种金属合金,包括黄金。二氧化锆对牙龈无刺激、无过敏反应,很适合应用于口腔,避免了金属在口腔内产生的过敏、刺激、腐蚀等不良反应。
  全瓷美容冠是由全瓷材料组成的,因而放置在口腔内牙龈周围不会有难看的黑线出现,在任何场合的灯光下面也不会透出牙齿的本来面目,美观效果极佳。
  磨出的牙体组织较少,能更好的保留自己的牙体组织。
  如果您口腔中镶嵌的假牙是含金属的烤瓷冠,在您需要做头颅x线、CT、核磁共振检查时,将会受到影响甚至拆除。非金属的全瓷冠对x线却无任何阻挡,日后需头颅x线、CT、核磁共振检查时都不需要拆掉假牙,省去很多麻烦。|
  全瓷冠的价格
  1、全瓷冠价格与患者牙齿基础条件有关。
  不同患者由于牙齿病变的情况不同,全瓷冠所用的材料和矫正牙齿的数量都不同,自然全瓷冠价格也不同。做全瓷冠之前专家会通过3D数码定位系统对您的牙列、牙齿的咬合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并通过精确的对比进行设计方案,看做几颗可以达到最佳的咬合状态,另外看你的牙齿情况,选择适合的材质,保证与口腔高度相容。
  2、全瓷冠价格与全瓷冠的材料有关。
  全瓷冠下材料有进口和国产之分,在性能和效果上有较大区别,不同材质其机械性能、物理性能、化学性能、生物相容性、美观性等都有很大区别。当然也包括印模材料、模型材料、临时牙材料等。每一款全瓷冠都有其适合的修复指征,并不是适合所有的情况,通常医生会根据您的情况帮您选择适合的全瓷冠。
  3、全瓷冠价格与制作设备有关。
  从设备上看,制作全瓷冠的设备普通的几万元,而进口的要上百万。设备不同,全瓷冠价格也是不同的。
  4、全瓷冠价格与患者选择的医院有关。
  一个专业的牙齿整形美容机构, 在硬件投入和软件建设上是非常重视的,一套综合的牙齿美容设备就是几百万,医院的技术、质量、信誉、服务也不尽相同,顾客的承诺也是不一样的。
  1、全瓷冠的使用寿命与手术过程有关。手术专家在手术的过程中应保证代型修整正确,具有良好的边沿及外形,基底冠制作过程保证质量,全瓷冠的寿命会长一点。
  2、全瓷冠的使用寿命与病例的选择有关。如果基牙健康,咬合关系良好,而且病人的口腔卫生状况良好,那么全瓷冠固定桥的预后就有了一定的保证,全瓷冠寿命就长。
  3、全瓷冠的使用寿命与术后调理有关。全瓷冠手术后,要在医嘱中交待使用注意事项,如不能咬硬物等。这样全瓷冠寿命才能更长。最后,在戴牙的时候要将咬合调整到正常,保证正中、前伸及侧方咬合无障碍,接触点正常等,这样全瓷冠的使寿命才会更长。
  全瓷牙材料
  全瓷烤瓷牙根据材料的不同,也可分为氧化铝全瓷牙、铸造全瓷牙以及二氧化锆全瓷牙。
  氧化锆(即二氧化锆)全瓷牙是全瓷牙的一种,因其内部结构材料为氧化锆陶瓷而被称为氧化锆全瓷牙。
  氧化锆全瓷牙可以是牙冠,牙桥等形式。相比较,氧化铝全瓷牙耐磨性和硬度都比氧化锆差些。所以临床上氧化铝全瓷冠常用于前牙,而后牙冠、冠桥一般用氧化锆全瓷牙。
  使用寿命
  全瓷牙一般平均寿命十几年,平时多注意清洁保持,遵医嘱,会用的更长。 但全瓷牙你能用多长时间和很多因素有关,如下:
  1、全瓷牙能用多长时间与医生和技工的水平有关。
  如果医生和技工的水平比较高,做出来的全瓷牙肯定能使用的更久。
  2、全瓷牙能使用多长时间与牙齿的本身情况有关。
  全瓷牙的使用时间和您牙齿的本身情况关系密切,一般来说,如果本身的牙齿是那种又粗又长的,做了全瓷牙以后使用的时间就长。 如果是利用全瓷牙来镶牙的,那么缺牙越多的使用时间越短。
  3、全瓷牙的使用时间还与使用情况有关。
  患者在使用中应能避免啃咬硬物如蚕豆或金属瓶盖等,只要平时注意正确的维护和保养,那其寿命将得到很大提高。
  日常维护与注意事项
  1、初戴全冠是会有轻度的不适,应耐心练习使用和适应。如果不合适或者压黏膜组织至疼痛,及时复诊。
  2、初戴时应吃软的食物,适应后再吃正常食物。不要咬太硬的食物,比如核桃一类的东西。
  3、初期与修复前相比,上下牙尖对位可能会有变化,要缓慢进食,以免咬伤颊舌粘膜。
  4、全瓷冠与基牙的接合处容易聚集菌斑,形成牙石,应注意 保持口腔清洁,养成餐后刷牙的习惯,牙缝间可以使用牙线清洁,并定期到机构检查、洁牙。
  5、由于牙体预备时磨除了部分牙釉质,初戴美容冠时,会出现冷热敏感或疼痛,随时间推移会慢慢缓解。
  6、初戴全瓷冠避免吃过凉过热的食物,以免引起激发痛,大约两周以后可以正常进食。
  7、定期复诊
  8、保持口腔清洁,养成餐后刷牙的习惯;
  制作方法
  手工加工的加工过程
  备牙--牙模--代模--蜡型--仿形加工--烧制--上瓷--烤瓷
  电脑数控加工
  备牙--牙模--代模--扫描模型--电脑数控加工--烧制--上瓷--烤瓷
  电脑数控加工的牙与自然牙结合紧密,不会有细菌在缝隙中滋生。

官方微信

院长信箱

电子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