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疗服务  学生医疗

校医院新生特辑之五 -----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发布时间:2016-10-29  浏览次数:1278

  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艾滋病患者成活57.7万例,死亡18.3万例。经性传播成为我国艾滋病病毒疫情的主要传播途径,男性同性传播逐年上升,以大中专学生为主。我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男男同性传播所占比例已经由2008年的48%,上升为2014年的73%。

  一、艾滋病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艾滋病的医学名称叫“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英文缩写为AIDS),由艾滋病病毒 (英文缩写为HIV)感染引起,主要损害人体的免疫系统。
  二、艾滋病可以治疗吗?
  艾滋病是一种可以治疗的慢性传染病,国家现在对艾滋病病人提供免费的抗病毒治疗药物。及早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了艾滋病,适时服用抗病毒药物,可以像有糖尿病或高血压的病人一样正常生活、工作。
  艾滋病是一种可防可治的传染病,关要键是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检测!早治疗!
  三、艾滋病检测咨询有什么好处?
  我们身边有潜在的感染者。看看下面的数据:截至2011年底我国估计现有艾滚病病毒感染者约78万;截至2012年底我国累计报告艾滋病毒感染者为38.6万,还有近一半的感染者未被发现。
  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一般经过7~8年的潜伏期才可能成为艾滋病病人。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外表和正常人没什么区别,但具有传染性。仅凭身体无症状的体征不能判断是否感染了艾滋病,必须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才能确定。
  四、到哪里可以进行检测和咨询?
  确认是否感染上艾滋病,可选择附近指定机构接受检测咨询服务。此项检测是保密的,不会泄露检测者的任何隐私。
  1、可查询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http://www.chinaids.org.cn/jkzt/jcjg/index.htm,或查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了解检测咨询点的名称和电话;
  2、各地公共卫生热线12320可提供免费的艾滋病咨询;
  3、哈尔滨市南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电话0451-86229128;
  4、校医院。
  五、哪些人需要接受艾滋病检测和咨询?
  1、有过不安全性行为(曾不戴安全套的性行为,包括阴道性交、肛交、口交等);
  2、与他人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
  3、既往有偿卖血者(到非法采血点卖血);
  4、怀疑受过不洁输血、使用过未经严格消毒的器具注射的人;
  5、艾滋病高发地区的孕产妇;
  6、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母亲所生婴儿;
  7、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病人的配偶、子女及密切接触者;
  8、破损的皮肤粘膜,不慎接触到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体液的人。
  六、如何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
  艾滋病(AIDS)主要通过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等体液传播。已证实的传播途径有3种: 
  1、性传播:通过异性或同性性行为传播;
  2、血液传播:通过共用不消毒的注射器和针头注射毒品、输入含有艾滋病病毒(HIV)的血液制品、使用未经消毒或消毒不严的医疗器械(如针头、针灸针、牙科器械、美容器械等)、共用剃须(刮脸)刀及牙刷等传播;
  3、母婴传播:通过胎盘、产道和哺乳传播。艾滋病(AIDS)不会通过空气、饮食(水)传播,不会通过公共场所的一般日常接触(如握手、公共场所的座椅、马桶、浴缸等)传播,不会通过纸巾、硬币、票证及蚊蝇叮咬而传播,游泳池也不会传播。
  虽然艾滋病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传染病,但对于个人来讲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其主要措施为:
  1、遵守法律和道德、洁身自爱、反对婚前性行为、反对性乱;
  2、不搞卖淫、嫖娼活动;
  3、不以任何方式吸毒,远离毒品;
  4、不使用未经检验的血液制品,减少不必要的输血;
  5、不去消毒不严的医疗机构打针、拔牙、针灸、美容或手术;
  6、不共用剃须(刮脸)刀及牙刷;
  7、避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沾上伤者的血液;
  8、根据国外经验正确使用避孕套有助于避免感染艾滋病;
  9、患有性病后应及时、积极进行治疗,否则已存病灶会增加艾滋病感染的危险。

 


官方微信

院长信箱

电子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