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宣教

珍爱青春 对艾滋病Say No

发布时间:2015-12-01  浏览次数:830

  2015年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合力抗艾,共担责任,共享未来”,旨在号召各级、各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都要勇于承担责任,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各尽其力,各负其责,同心携手,加强合作,共同防治艾滋病。
  近年来,我国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增长较快,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的数据显示,近5年我国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年增35%。大中学生感染者中,男同占据82%。目前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在性别上以男性为主,男女比例为11:1;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主要通过性传播感染艾滋病的占到96%,男男同性传播占到57%。截至今年10 月底,我国报告现存活15-24岁的青年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9152例。占全国感染的1.6%。我省截至2015年10月末,累计发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近4500例,哈尔滨市最多,其中大学生群体发现265例,90.57%为男男同性传播。
  曾几何时,艾滋病和身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有着很遥远的距离,现在我们不得不承认艾滋病就存在我们身边。但是,大学生对于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却了解不够。调查显示:90%大学生普遍知道艾滋病的基本知识,但并不知道如何正确防护和预防艾滋病。
  IMG_0227_副本.jpg

  下面介绍一下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一)性接触传播,无保护措施的阴道或肛门性交,尤其是男性同性恋肛门性交危险性更大。
  (二)血液传播:
  (1)输入污染了HIV的血液或血液制品;
  (2)静脉药瘾者共用受HIV污染的、未消毒的针头及注射器;
  (3)共用其他医疗器械或生活用具(如与感染者共用牙刷、剃刀)也可能经破损处传染,但罕见。(4)注射器和针头消毒不彻底或不消毒,特别是儿童预防注射未做到一人一针一管危险更大;口腔科器械、接生器械、外科手术器械、针刺治疗用针消毒不严密或不消毒;理发、美容(如纹眉、穿耳)、纹身等的刀具、针具、浴室的修脚刀不消毒;和他人共用刮脸刀、剃须刀、或共用牙刷;输用未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查的供血者的血或血液制品,以及类似情况下的输骨髓和器官移值;救护流血的伤员时,救护者本身破损的皮肤接触伤员的血液。
  (三)母婴传播:也称围产期传播,即感染了HIV的母亲在产前、分娩过程中及产后不久将HIV传染给了胎儿或婴儿。可通过胎盘,或分娩时通过产道,也可通过哺乳传染。
  内容1.JPG

  艾滋病的预防措施:
  (1)洁身自爱,不去非法采血站卖血,不涉足色情场所,不要轻率地进出不正当的娱乐场所;任何场合都应保持强烈的预防艾滋病意识;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不要因好奇而尝试吸毒。
  (2)生病时要到正规的诊所、医院求治,注意输血安全,不到医疗器械消毒不可靠的医疗单位特别是个体诊所打针、拔牙、针炙、手术。不用未消毒的器具穿耳孔、纹身、美容。
  (3)不与他人共享剃须刀、牙刷等,尽量避免接触他人体液、血液,对被他人污染过的物品要及时消毒。
  (4)注意与艾滋病病人的接触:给艾滋病病人采血及注射时,注射器应采用一次性用品,病人的血液、排泄物、污染的物品应进行彻底焚烧。病人的器皿及医用器械要专人专用,如病人的刮脸刀、牙刷、毛巾、茶杯等应专人专用,排尿、排便后要用肥皂洗手,可达到消毒的目的。
  虽然对HIV和艾滋病的研究不断深入,但很多人仍有一些错误认识,这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艾滋病的预防。
  误解1:近距离接触HIV阳性病人会感染HIV病毒。 
  事实:有证据表明,HIV病毒不会通过接触、眼泪、汗液或唾液传染。以下途径不会感染HIV病毒:与HIV阳性患者呼吸同样的空气;在HIV阳性患者之后接触厕所马桶或门把手;饮水器饮水;与HIV携带者拥抱、礼节性接吻或握手;与HIV携带者共用餐具;在健身馆共用健身器材。
  误解2:不必担心HIV病毒,因为现在有药可治。
  事实:是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正在改善HIV阳性患者的生活,但是这种药物价格昂贵,而且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治愈患者。HIV的抗药性使得治疗越来越难。
  误解3:HIV会通过蚊子传播。
  事实:因为HIV可以通过血液传播,人们担心蚊虫叮咬会传播HIV。相关研究没有发现支持这一看法的证据,即使是在有很多蚊子和AIDS病例地区,也没有发现蚊子会传染艾滋病。当蚊虫叮咬时,它们不会将之前叮咬的人或动物的血液注射到下一个对象体内。HIV在昆虫体内只能存活很短的时间。
  “抗艾”人人有责,每一个有社会责任心的大学生,都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即使不能冲杀在“抗艾”一线,但起码应该做到“自爱”和“爱人”。“自爱”就是要珍惜生命,保护自己,拒绝一切诱发“艾滋”的行为。 
  “爱人”就是真诚而宽容地对待身边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很多艾滋病人,他们的身体被病毒吞噬,而他们的心,则死在了人们的流言蜚语中。希望大学生能够消除对艾滋病的歧视,把一份纯净的爱送给那些同样需要我们关爱的艾滋病人,用我们的爱去照亮他们内心的黑暗和寒冷。  
  世界并不会因为有了“艾滋病”而显得残缺,生命永远美丽而灿烂。希望面对艾滋时,每个人都可以勇敢地微笑。

  内容2_副本.jpg

  内容3_副本.jpg

 


官方微信

院长信箱

电子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