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宣教

浅谈中医养生防治雾霾

发布时间:2015-11-13  浏览次数:863

  当雾霾袭来,全市笼罩在一片迷茫之中。人们无孔不入的霾,无以应对。本期,我们请来校医院中医大夫,从中医的角度向大家介绍如何防霾养生。
  从中医的角度看,通过中医的调理让人的身体能够自已痊愈,也就是通过恢复“正气” 这一个方法,使身体得到恢复,是中医治病的最高境界。“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强调重视体质的内在因素:一方面提出“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和“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的养生之道;另一方面要求人们“顺应天时,天人合一”,积极消除致病因素,避免或减少它对人体的侵害,就可不发病或虽病亦不重。
  一、药、食防治
  1、温运肺阳、兼化寒湿的食物
  雾霾属寒湿邪气,自呼吸而入,最易伤损肺阳,故需温养,适当加衣以避免受寒,另可适当吃些健脾温肺化湿的食物,如白扁豆、生姜、大葱白、桔梗等。
  2、冬瓜茶、薏米粥祛痰清肺
  雾霾天气伤肺,很可能因此产生痰。所以说“将痰排出去”是很重要的。校医院中医科医生王吏建议说,可以自己在家里煮点冬瓜茶,“平时我们吃冬瓜的时候,只吃它的肉,皮和籽之类的都扔掉了,但其实,将后两者放水里煮成的冬瓜茶,祛痰清肺效果还是挺好的。”这个冬瓜茶煮起来也不麻烦,“将冬瓜皮和籽洗净,放些水,然后大火煮开,然后再用小火炖个10分钟就可以了。煮好后,还可以再加点蜂蜜。”另外,薏米能健脾、祛痰、除湿,雾霾天喝个薏米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3、多吃白色食物润肺滋阴
  秋冬季比较干燥,所以这个时候润肺、养肺就比较重要了,比如百合、银耳、梨、荸荠、山药等食物,肺是娇脏不喜欢燥气,而这些白色的食物能润肺养阴,提升肺的正气,提高抵抗力,从而减少对肺部造成的损害。
  4、黄芪泡水喝增强肺气
  在雾霾天或气候异常多变的季节,肺气虚的人可以试试用黄芪泡开水喝,滋补肺气。
  5、药茶熏眼
  雾霾天会引发眼睛涩痛、发红的症状,而这恰恰就是雾霾对眼睛伤害的表现之一。有许多常见中药可以起到明目润眼的功效,如菊花能清肝明目、枸杞子能补肾明目、决明子能明目通便、绿茶能清热名目。这些中药加绿茶用开水泡上,趁热放置眼前,眼睛距离杯口约三指远,用药茶的热气熏眼睛,持续大约5分钟,以眼睛耐受无不适感为度。药茶热气熏眼,不但具有物理湿热敷作用,还有助于畅通眼部经络、调和眼部气血,促进眼睛局部血液循环,迅速提高眼部的新陈代谢和分泌功能,缓解不适症状,预防眼疾发生。对雾霾天气时候的眼部保健是比较有好处的。
  银耳_副本.jpg

  2_副本.jpg

  二、日常穴位保健
  1、按压足三里
  足三里穴有有温阳散寒,调理脾胃,可使人身体强壮的作用,为保健之要穴。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犊鼻与解溪连线上。
  2、擦热鱼际、孔最或列缺
  建议大家在外出前后擦热鱼际来预防咳嗽,若本身有咳嗽症状可加孔最,咽喉不适加列缺。鱼际属于太阴肺经,位于第一掌骨中点桡侧,赤白肉际处,有清宣肺气,清热利咽的作用。
  3、肺腧刮痧
  如果雾霾成为一个阶段内不可避免的问题,建议每周一次在肺俞附近刮痧,调动身体潜在机能。
  4、揉搓迎香穴对付鼻子不通
  揉搓迎香穴对缓解感冒症状有一定作用,特别是对付鼻子不通气的情况。迎香穴位于鼻翼两旁约1厘米处,用两手的食指按住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每次按揉50次,每天2到3次就差不多了。中医认为,迎香穴为体表的感风之处,经常按摩可以祛头面之风,散巅顶之寒,从而增强抵抗病菌的能力,还可以促进鼻周围的血液循环,使气血畅通,外邪不易入侵,从而起到对抗空气中病菌的作用。
  5、呼吸操
  还可以试试呼吸操。首先,用腹式呼吸,左手放在腹部,右手放在胸部,用鼻慢慢吸气鼓肚子,吸满后憋气一秒钟,慢慢用口呼出,这个过程中应该是左手动而右手不动。其次,胸式呼吸,用鼻慢慢吸气,胸部往上抬,左手不动的,这时右手是会动的,吸满后憋一秒钟,然后用嘴慢慢呼气。最后复式呼吸,先鼓肚子,后抬胸部,憋一秒钟然后呼气。这样每种反复练习3次。要注意的是吸气和呼气都要慢且均匀。


官方微信

院长信箱

电子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