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宣教

校园行走 如何防霾

发布时间:2015-11-05  浏览次数:881

  随着供暖期到来,污染物排放和城市悬浮物大量增加,校园里的大楼、树木、人群再次淹没在袅袅雾霾之中,忽明忽暗。从校医院的门诊情况来看,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并没有大幅度增长,但师生们要警惕,雾霾会诱发过敏性鼻炎、哮喘、咽炎、肺炎、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老慢支、肺气肿、哮喘、支气管炎、鼻炎、上下呼吸道感染等常见的呼吸道系统疾病,也可能被雾霾天急性触发。

     雾霾_副本.jpg
  雾霾天里,师生们如何自我保护,减少危害? 
  首先,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建议师生们在雾霾天气暂停一切户外运动,包括晨练、打球、室外跑步等,室内运动同样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特别是在这样的雾霾天气,更建议大家进行室内运动如:仰卧起坐、跳绳、做健身操等。学生在没有课程的前提下,尽量选择在室内进行学习,如要外出请尽量戴口罩并且避开早晚上下班的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原本雾霾的天气,再加上出行的车辆过多,排出了大量的汽车尾气,空气中的污染更加严重。
  有的同学带着口罩出来跑步,这种情况可不可取呢?谈及“戴着口罩跑步”的想法,内科主任黄晶提醒师生:首先,在雾霾天里,普通的口罩是阻挡不了PM2.5的;其次,戴着专业口罩跑步,呼吸不畅,不仅难受同时还可能引发其他问题。
  黄晶建议师生在这样的天气出门,戴口罩是必须的。像纱布、棉布、医用无纺布等材质的口罩,并不具备防PM2.5的功能,建议师生购买医用N95、N97级别以上的口罩。3M口罩也可以起到有效的防霾作用,但是需注意的是,过滤效率越高的口罩,阻力相对也越高,即佩戴舒适性会下降。在选购防霾口罩时要认准相关国家标准标识,例如国标GB2626-2006、美标N95等。口鼻是人体健康的门户,戴口罩能阻隔污染物呼入体内,但如果长期佩戴同一口罩,反而会因其沾满污染物而影响健康,如果用N95(呼吸阈)口罩,建议8小时更换一次,如果用N95口罩,最好每4小时更换一次。
  另外同学们要注意室内及个人卫生,雾霾天气少开窗,保证寝室内的清洁,可在暖气上多搭湿毛巾,增加湿度。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沾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同时要避免呛咳。
  另外,要合理调配膳食,饮食宜清淡,尽可能地吃得“杂一些”,通过每日多元饮食的营养摄取,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要盲目服用清热解毒之类的中成药,以免苦寒损伤脾胃。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雾霾、病菌无孔不入,即使做到各种保护也恐难幸免。所以,如有发烧、咳嗽、上呼吸道不适的症状,还是应该来校医院就诊。


官方微信

院长信箱

电子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