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宣教

定期健康体检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5-06-26  浏览次数:890

   健康体检是在身体健康时主动到医院或专门的体检中心对整个身体进行检查,健康体检最终目的是有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无病早预防、早调理、早保健;观察身体多项功能反应,适时给予改善;加强对自我身体机能的了解,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健康体检不是有了病到医院之后做的各种检查。

    健康体检和疾病检查是两回事,健康体检只能说是一个初检,一些大的疾病是可以发现的。比如说,尿常规能够发现肾脏方面的严重疾病,而高血压、乙肝以及明显的肺部疾病可以通过测量血压、验血和胸透发现。但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病,常规的健康体检是无能为力的。比如癌症晚期普遍症状之一是贫血,常规体检中通过检查血色素是能够查出贫血的,而有一些癌症并没有贫血的症状,所以常规体检是查不出来的。所以千万不要只注意体检结果是不是正常,而忽视了医生体检报告中签署的意见。体检报告的结论是体检医生通过各科体检结果的综合分析而得出来的,如果建议你对某个单项进行复查,你就要马上复查确诊。

    自选体检项目时要征求医生的意见受家族病史、年龄、嗜好的影响,人与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不能为了省钱专门选择常规检查项目中几个项目进行检查,这样检查出来的结果是不能反映出整个身体的情况的。正确的做法是,由专业医生制订个性化体检方案。受检者在体检之前将个人的有关情况详细向医生说明,医生进行综合分析之后,才能根据受检者的身体状况“量体裁衣”,做出既符合受检者的体检项目又比较经济实惠的个性化方案。

    体检没有问题也要保存体检报告受检者不要局限于结论的“正常”或“不正常”。体检报告中的每一个数据,是对整个身体状况的细分。医生在判断某种疾病是往往要参考上年的体检数据,通过对比,才能判断是否存在潜在的疾病。体检报告应逐年保存。如果你患上了某种疾病,将以往的体检报告提供给医生,医生很快就会制订出治疗方案。

    对于健康人而言,有些项目或器官必须依据年龄和性别的不同在专家的指导下实行定期检查。 女性还应增加乳房、子宫附件等器官的检查。很多人将健康体检视为可有可无,还有的人自恃身体好对体检不以为然,其实健康体检是对身体健康状况的保障。

不同年龄、性别、职业与工作性质的人所需的健康体检的项目不同,间隔的时间也不同。那么选择哪些健康体检才更有意义呢?

    对于30岁以上的女性,特别是已婚者,每年应常规妇检1-2次,对有慢性宫颈炎、接触性出血、月经周期异常者更应高度重视,以便及早发现妇科疾病,如:宫颈癌、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疾病、卵巢肿瘤等。常规检查包括:妇科检查、白带常规、宫颈涂片、子宫附件、B超,若以上常规检查发现问题,再有针对性地进一步检查。

    青年女性,尤其是家人中有患乳腺癌的,应特别注意乳房的保健与检查。正确的作法是月经干净后7-10天自我检查双侧乳房,检查乳房时应用手掌从乳房的内上、外上、外下、内下、中央各区循序轻扪,不能抓捏,否则会将乳房腺体误认为是肿块。还应定期到医院进行乳腺X线、红外线扫描或乳腺B超检查。

    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都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其家族成员应该定期检查血糖、血脂、血压,从青年时就应开始观察其动态变化,注意饮食和体育锻炼。

    长期吸烟者若出现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胸部不适等情况时,应尽快做胸透,拍胸片或支气管镜检查,以便早期发现肺部疾患,尤其是肺癌。

    若经常出现上腹部饱胀、腹部无规律性疼痛、消化不良、进行性消瘦等消化系统症状者,建议及时做腹部B超、纤维胃镜等检查;大便异常包括大便性质、形态及习惯改变、便中带血等,做直肠指检、乙状结肠镜检很有意义。

    患有乙型肝炎或其它肝病者,一定要定期检查肝脏的功能、乙肝五项和定期做B超检查肝、胆、脾、胰,一般为半年一次。

    有多个性伴侣及不良性接触者,应重视性传播疾病的检查,如:生殖器疱疹、尖锐湿疣、梅毒、爱滋病等。

    将要结婚的男女,一定要做婚前检查。有遗传性家族疾病及传染性疾病的夫妇,必须重视孕前及妊娠全程的跟踪检查。

    一定要注意传染病的预防,每年一次的乙肝五项化验和胸部透视甚为重要。管理阶层人士应重视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

 

 


官方微信

院长信箱

电子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