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宣教

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

发布时间:2015-06-24  浏览次数:1579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春季也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多变,时暖时寒,气候仍然寒冷、干燥,特别是在北方,人们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冬天,当春季来临时,人体内环境很难一下子与外界环境相适应,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每到春天,病毒细菌就活跃起来,趁机而入、侵袭人体,一些传染病也悄悄地开始传播!春季就此成为疾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所以有人把春天称为“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水痘、腮腺炎、风疹、猩红热等。这些传染病大多都是呼吸道传染病,若平时不注意锻炼,再加上室内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发生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流行;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学校这种人员比较密集、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一旦出现更是比较容易传播,会对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带来较大的影响,因此我们有必要对春季常见的传染病及其预防措施有所了解。
    一、那么,怎样预防传染病呢?
    预防传染病的一般措施传染病流行的时候,切断三个基本环节中的任何一个环节,传染病的流行即可终止。我们预防传染病的各种措施,都是分别针对三个基本环节中的某个环节的。因此,针对传染病流行的三个基本环节,预防传染病的一般措施也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1.控制传染源
    不少传染病在开始发病以前就已经具有了传染性,当发病初期表现出传染病症状的时候,传染性最强。因此,对传染病人要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早隔离,防止传染病蔓延。患传染病的动物也是传染源,也要及时地处理。这是预防传染病的一项重要措施。
    2.切断传播途径
    切断传播途径的方法,主要是讲究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消灭传播疾病的媒介生物,进行一些必要的消毒工作,等等,可以使病原体丧失感染健康人的机会。
    3.保护易感人群
    易感人群是指对某种传染病缺乏免疫力而容易感染该病的人群。例如,未出过麻疹的一些儿童,就是麻疹的易感人群。在传染病流行期间应该注意保护易感者,不要让易感者与传染源接触,并且进行预防接种,提高易感人群的抵抗力。对易感者本人来说,应该积极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环境和个人的卫生,消灭苍蝇、坟子、老鼠、臭虫等传播疾病或病的动物,对于控制传染病的流行能起很大作用。
    二、预防措施
    不同的传染病有不同的治疗方法,但基本的预防措施是相通的,我们只要注意以下几点,就能有效地减少疾病的发生和传播。
    1.合理膳食,易清淡、易消化,增加营养,要多饮水,不能偏食,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忌食生、冷。
    2.关注天气的变化,随时根据天气的变化增减衣服,注意保暖,避免着凉;我们在平时学习之余,要积极参加健身运动,加强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每天散步、慢跑、做操、打拳跳绳、跳步、打球、等,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增强体质。 只有我们的身体强壮了,疾病才不能乘虚而入。
    3.平时要尽量少去人多,拥挤,尤其是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在感冒流行期间更要注意不到人口密集、人员混杂、空气污染的场所去,如:农贸市场、个体饮食店、游艺活动室等。
    4.我们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并用流动水彻底清洗干净,包括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勤剪指甲;个人的生活用品,衣服、被子等在天气好的时候要勤洗、勤晒。
    5.我们的教室、电脑室、尤其是宿舍要经常开窗通风以保持空气的新鲜,流通和清洁。做到这一点,在人员相对较多的环境里尤其重要。
    6.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生活有规律;保持愉快的心情;合理安排好作息,注意不要过度疲劳,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睡前用热水洗脚利于睡眠,缓解疲劳;防止感冒,以免抗病力下降。
    7.要多饮水,生活中要注意保护呼吸系统,不要吸烟、喝酒,不吃刺激性食物,不要过度用嗓子,这样就可以减少对呼吸道不良刺激。湿化室内空气,最好使室内湿度达到50-60%,以保持口鼻粘膜的湿润。
    8. 不食、不加工不清洁的食物,拒绝生吃各种海产品和肉食,及吃带皮水果,不喝生水。注意个人卫生,不随便吐痰,打喷嚏;不随便倒垃圾,不随便堆放垃圾,垃圾要分类并统一销毁。
    9.避免接触传染病人,尽量不到传染病流行疫区;发热或有其它不适及时就医;到医院就诊最好戴口罩,回宿舍后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10.传染病人用过的物品及房间适当消毒,如日光下晾晒衣被,房内门把手、桌面、地面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擦拭。
    春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如遇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检查,出现呼吸道及消化道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能自行服药。如发现流行病患者应早报告、早隔离、防止校园内传播。总之,有效的措施,完善的防预机制,科学的自我保健方法能预防传染病的发生。最重要的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健康的工作、学习、生活。

 


官方微信

院长信箱

电子地图